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听浙中医大学子谈中医药文化、五四精神与垃圾分类

  •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        浏览量 :





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

中医药思维与文化

垃圾分类



2019年7月22日上午,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赴萧山新湾街道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来到新湾文化中心,给中小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的课堂。队员们分成了两组进行授课。一组主题为“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中医药思维与文化”,另一组主题为“垃圾分类”。


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

图片      

课程伊始,主讲人黄哲昊同学将五四运动的背景和主要过程向新湾初中的同学们慢慢道来。课堂里的气氛一度凝重起来,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丧权辱国的年代,纷纷为国家在那时遭受的耻辱感到痛心。接着就讲到了五四运动的重大意义,特别是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精神的概念和主要内容。其中,主讲人还详细地阐释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具体的含义,强调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并且用中医学说中对于人体阴阳关系的认识来说明了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民主具有更大的优越性。形象的比喻让同学们频频点头。

图片          
图片          

此时,课堂上的氛围慢慢轻松了起来。黄同学又点出了爱国主义精神“我怕斗争的危险,但我更怕中国完了,所以我的危险就不可怕”这种“怕,更怕与不怕”的辨证关系。在逐渐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越来越认真地体会着爱国主义和五四精神的内涵,思考着当代青年如何践行五四精神。这是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不仅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还体现了浙中医大习研会一临分会作为一个理论社团的特色。


中医药思维与文化

图片    

为响应《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进校园的号召,更好地体现实践团的中医药特色背景,第二节课,主讲人继续为同学们讲授“中医药思维与文化”,希望同学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对中医药思维与文化产生一定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先给同学们介绍的是中医中药的起源,在有趣的小故事中,同学们了解了药食同源的含义,并且对于人体疾病状态下的“偏性”和药物的“偏性”产生了感性认识。讲到阴阳和五行的含义,同学们一开始显得很茫然,随着黄同学生动又耐心的解释着“阴阳和五行主要都是对于人身之气的不同运行模式的概括”,同学们逐渐意识到:阴阳和五行是古人长期实践后得到的医学认识,不是封建迷信。接下来,大家拿到了枸杞、薏苡仁、百合等药食两用的中药材,通过看、闻、尝的手段认识这些中药材的外观,并了解这些常见药材的功效。

图片        

同时发到同学们手里的还有制作驱蚊包的原材料,孩子们享受着大队的芳香类药物散发出的令人身心愉悦的香气。队员们将学生进行分组,采取每位队员带一组的模式进行精确教学。队员们带着孩子们分别感受每一种药材不同的香气,并提示着每位药材的心态特点。待组里的同学们基本都认识了这些药材,队员们就开始带领同学们学习体验包药的手法。看到队员们行云流水的包药手法,初中的孩子们感到惊叹不已。在队员们的耐心指导下,大部分的孩子都包了既牢固又美观的药包。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每个人都把选好的药材倒进香囊,像举着战利品似的留下了一张令人难忘的合影。饱满的内容,丰富的形式让学生们对中医药的思维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实践团的成员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从心底里产生了更强的自豪感。


图片          


垃圾分类

在另一间教室里坐着“春泥计划”的孩子们。主讲人刘玲言同学就“垃圾分类”的主题开展了宣讲。“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优美社区环境.....”清脆悦耳的读书声从文化中心的教室里传出,这是团队成员教给孩子们垃圾分类环保诗词,希冀在言传身教中能让孩子们建立垃圾分类的观念,树立生态环保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朗诵完诗词之后,成员用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动画视频,令小朋友们开怀大笑。接着,我们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入手,向孩子们展现了中国垃圾分类尚且不足和垃圾对自然生态、人民生产生活的危害。在看到屏幕上触目惊心的图片时,孩子们的眼神都凝重了起来。紧接着,我们向孩子们详细讲述了垃圾分类的方法,不仅要从行为上学会如何分类垃圾,更要从态度上端正环保意识,将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家园的精神融入到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去。

图片      

最后,我们介绍了政府处理垃圾的方法,如综合利用、焚烧发电、垃圾填埋等多种措施,体现了政府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所下的决心,即使是一场路远且艰的战役,在官民一体、上下一心的努力中,也终将胜利。

在我们队员娓娓道来之时,小朋友们也以热情地回答对应布置的问题回应着我们的期许,他们专注而恳切地听讲着,纷纷表示会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并会向家人宣传垃圾分类的种类与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一次与孩子互动,团队都重回想起最初的纯真与爱。夏月天空正蓝,阳光正好,播下知识的种子,收获一片爱和笑容。临别之际,我们纷纷赠送小朋友们由团员们精心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们相信,此次宣讲一定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垃圾分类的小种子,并在未来生根发芽,进一步培养与深化环境保护的意识。

_



图片        

_

_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今日宣讲只是一小步,今后我们将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踏踏实实走好中医路上的每一步。




上一条:投票已经开始!快选出你心中最有创意的环保作品吧!

下一条:角落计划——垃圾分类,生活更美

关闭

    • 版权所有:浙江中医药大学
  • 访问量: